物流不是你们说的送快递!它究竟是什么?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长大物流联盟 点击:

物流不是你们说的送快递!它究竟是什么?

物流究竟是什么?每当我们说起物流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快递两个字,这是由于电商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物流就是快递。

9c4d967500da86358bca344c2e02c5e0.jpg

这个对物流的误解从开设物流专业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不信你就发个朋友圈问一问你的朋友们:“你们觉得物流是什么?”相信会有一大波回复是“物流就是送快递的呗”。这样的误读总是困扰着物流专业的学生,物流究竟是什么?物流到底是不是仅仅是快递呢?

今天小编就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诉你:物流不是你们说的送快递!

1、物流的含义

①所谓物流,是指通过安排商品的仓储、管理和转移,使商品在需要的时间内达到目的地的经营活动。简单来讲,即是在需要的时候,在指定的地点,得到所需的产品。

②我国的《物流术语》标准将物流定义为: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用户要求的过程。

2、物流的功能

①运输功能:

物流中的一大组成部分就是运输,运输能够实现较远距离的货物的位置转移。在运输过程中规划最优的路线,将物品运输到目的地尤为重要。物流承担着社会物资流通的责任,物流绝非仅是快递。

②贮存功能:

仓储是物流的另一个方面,货物需要在仓库中进行保管和存放,来实现时空价值。同时库存是一个企业控制货物流通的方式之一,设置合理的数量和结构,合理规划贮存空间,是物流降本增效的一个保障。物流中运用存贮论,能够有效地控制库存。

③包装功能:

包装能够方便运输,保护产品,看似是商品的销售领域的功能其实也包含在物流当中。现代物流越来越看重绿色包装并追求包装的合理高效。物流包装优化也是时下热门的话题。顺丰今天三月也举办了绿色包装大赛。

④装卸搬运功能:

实现货物在短距离(场站内部)的位移。场站内部的叉车操作看似简单但也包含着众多物流的优化策略。

⑤流通加工功能:

产品在运输之前进行的包装、分拣等操作环节。小到矿泉水瓶子的标签都是这一环节中贴上的,物流无处不在。

⑥配送功能:

将货物按需进行配送多为城市内部进行的货运的转移,如仓库到门店。这一部分才是大家关注度最高的部分,也是大家使用快递服务的广泛性,对快递的认识较强,因此会认为物流和快递具有相通的特性。

⑦信息服务功能:

对物流的相关信息进行统计,以便及时了解货物的状态。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竞争越来越剧烈,尤其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库的不断应用,物流+信息化成为了时下的热门。物流是一个广义的领域,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领域。俯瞰物流的格局有多高决定了在物流领域的成就有多高。

物流的各个功能同时也是物流的各个子系统,它们共同组成物流系统。

所谓物流系统即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物流功能单元构成,以完成物流服务为目的的有机集合体。就如人体各大系统紧密联系、相互制约,共同为人体服务。

3、物流需要解决的问题

①市场机制不健全,物流体系不高效

目前物流市场正在逐步发展,在定价、服务等多方面的发展尚不健全,管理权限也较为分散,物流体系有待发展。

②物流信息化程度较低以及信息化的安全问题

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并未得到充分的应用,缺乏有效的信息交流平台,以及能否保证数据的安全。

③车队管理的漏洞

车队管理的漏洞主要体现在日常维修方面,很多企业会统计车队的日常消费,疏忽对车队的管理 ,也对运输以及成本造成影响。

④物流企业规模较小,不能形成规模经济

我国小规模企业占绝大多数,其运输与服务等能力皆有限,运营成本较大,难以形成规模经济。

⑤不同地区差距较大,城乡物流体系差距较明显

我国的物流产业发展同经济发展类似,空间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城市与农村均存在差距。

4、物流的发展情况

国内发展

①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影响,物流行业迅猛发展,但就快捷,安全以及信息化等方面仍旧存在弊端,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②随着物流市场的不断扩大,物流产业内的分工也会越来越明细,也就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

③物流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公路运输、铁路运输等领域全面开放,竞争愈发激烈。

④消费与民生领域的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尤其体现在网络消费,与此同时,还带动了快递与电商物流的需求增长。

db1fd593906dbefc489b15c66c60f7a2.jpg

与国外物流的区别

①服务对象不同

我国的物流服务对象为产品,而国外物流的服务对象是消费者

②人员配置不同

国外物流讲究综合性专业人才,而我国的人员水平参差不齐

③规模不同

国外物流发展相比我国较快,已做到集团化,是一种综合服务模式,我国目前则比较单一

pexels-photo-830891.jpeg

5、物流所做的工作

物流工程理论与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以应用于如物流网络规划、物流配送路径优化、园区规划、仓库设计、战略规划等方面。下面简单介绍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和认识。

①网络规划

物流网络规划是对产品从原材料到最终消费者整个流通渠道所作的规划。设计选址规划、布局规划等内容。

②仓库设计

仓库是物流整个流程中的枢纽交换环节,合理设计不同类型仓库,并发挥其功能物流环节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进行布局规划、流程优化和资源整合。

③路径规划

物流的路径规划决定了物流配送的效率,规划的合理能够能约物流的成本,并达到更高的服务水平。

当然,物流做的远不止以上几个简单的领域,物流涉及面广泛,能够为社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十分可观的。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